close
「是喔?」F像是恍然大悟般地點了點頭。「你真是個理性的人吶。或許我可以把這個寫成故事也說不定。」

「這個?」

「我和你相遇的故事啊。我覺得那實在是棒透了。」

「也許吧。可是妳不用準備考試?」

「再怎麼準備都是一樣的啊。家裡打算我沒考上的話就要把我送出國去。可是我實在厭惡那種被限定住的人生。不過我又能如何呢?就順其自然吧。」

F絕望似的搖了搖頭。

「妳應該有辦法試著讓自己快樂的吧?」我有點替她難過。「妳總是很愜意自我的,不是嗎?」

「是啊。希望你的話總是對的。」F甩甩頭,似乎想把所有的不安與難過通通都拋棄。許久不見的細水晶墜子耳環飄了出來,在從窗口斜照進來的夕陽薄幕裡閃著小小的光輝。

「你知道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嗎?」F在喝完第二杯藍山之後,這樣問我。

「有聽過。不過沒仔細翻過。」

「也許你可以試著去看看。」F笑了起來。「我覺得我吶…跟裡面的島本很像呢。」

「哦。」我仔細看著F的細水晶墜子耳環。「她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

「該怎麼說呢?那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得清的。總而言之她是個很奇妙的女人啊。既代表著某種不真實的存在,而且也表現著人在追求自我慾望時『與自我現實不合』的象徵哪。」

「似乎很難懂的樣子。」我記得村上春樹的文字就跟奇士勞斯基的電影一樣深奧而難解。也跟我眼前真實存在著的F一樣令人摸不著頭緒。

「也不用太過於把村上刻板化吶。」F注視著我,像是要把我看穿似地。「用心去讀讀吧。一定可以有些收穫的。」

「例如說,能夠瞭解妳心裡所想的感覺—之類的事?」

「說不定可以喔。」F又笑了起來。我搞不清楚她是否是因為真的想笑才笑起來的。

還是覺得眼前的女孩子不可思議。像是歷史上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一樣,有關她的一切,依然神秘地蜷伏在一個由密閉曲線所包圍而成的世界裡。

那是個沒有任何外在物質能夠侵入的一個世界。



「對了。你有試過在凌晨兩點四十七分時喝咖啡了嗎?」分手時,F忽然想起了這件事。

「還沒。」我誠實地回答。「事實上除了跟妳來喝之外,我其他的時間地點幾乎都沒嚐過咖啡的味道。」

「這樣啊。那也沒關係。」F保持著笑容。「總而言之有空的話就試試看吧。」

「老實說我蠻喜歡你的。跟別的男孩子就是不太一樣。可惜你已經又交一個女朋友了。」

「謝謝妳。有機會的話我一定會試試看的。」我說。

這樣的回答,是否會讓她以為是一種雙關呢?其實我不知道。只是隨口說出來,如此而已。

不過從她眼裡所散發出來的某種奇異光彩,似乎可以作為窺視她如何行進未來路線的,其中一個線索。

也許將來在另一個地方再碰見她時,彼此的心境都會有更不同、更清新的感受吧?

我是這樣覺得的。





研究所考完後,我向女朋友借了《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來看。剛好她就有這麼一本書。簡直像是事先串通好的一樣。這是否也可以歸屬於某種宿命式的安排呢?我在心中揣測著。

當然不會有正確的答案。也不能以結果論來評斷。只能說是這個世界上充滿了太多的巧合與奇蹟的結果。

我試著在半夜的時候讀《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順便讓女朋友幫我泡上一杯咖啡,然後一起聽著輕音樂。

老實說女朋友泡咖啡的功夫並不是頂好。藍山泡起來的味道像是在喝炭燒咖啡一樣。不過我並不怪她,畢竟她也只是一個學生罷了。

「世事總是不能盡如人意的啊。」我想起了F說過的話。有書看,又有咖啡可喝—就某種意義上來說我應該要滿足了吧?

可是我就是覺得哪裡不對。靈魂的兩端像是被剝離一樣零碎地拼湊著錯誤的空缺。

我每每在書看了一半的時候就開始嘆氣。腦袋像是脫了次序在草原上胡亂奔跑的羊群一樣混亂。總是會有阿始和島本兩個人的影子在腦海中模糊而又清楚地交錯浮現的形象。

F一定是想暗示些什麼的吧—我一直有這樣的感覺。

不過我始終就是抓不到。那種虛無飄渺又不切實際的失落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v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