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記:大家可能需先讀過村上春樹《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這本書
    ,再讀這篇才比較不會吃力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門房似乎還在繼續燒著獸的樣子。我想像著那個重複的動作,一
      面看著遠方孤獨的灰煙,一面從矮樹叢裡繞行回到南丘,然後走回
      到西丘去。雪下得很大,步行在我身後的腳印簡直像是被白色的獸
      給吞噬似的快速消失不見。

          影子現在應該已經到了外面的某個地方了吧,我想。對我或是對
      他而言這都是一種形式上的解脫,在這個荒涼的世界盡頭裡我們已
      經都不用再背負著同等於對方卑微的命運,而孤獨地生活著了。一
      想到這我不禁愉快在雪地上格吱格吱的用靴子踏出響亮的聲音。

          我應該回到圖書館去才對。她和讓我想起某種溫暖訊息的手風琴
      都在那裡等著我。在門房發現影子脫逃的事實,然後把我殘酷地丟
      進森林裡去之前,我想除了圖書館外我沒有任何地方可去。

          獸一樣在我和影子來的路上徘徊著,不過數量已經少了許多。也
      許牠們已然意識到自己是不安分的本體似地,在皚皚的白雪中選擇
      靜靜地死去。

          我想著我所創造出來的街。包圍的牆、靜謐的河流、簡單的圖書
      館、破舊的軍營、影子廣場。一切的一切。我依然不後悔自己所做
      出來的決定。這街不自然的完全性就是我心的代表,我有責任讓他
      們在某個地方一直延續下去。儘管這決定在影子看來有些愚蠢。

          在北廣場的大鐘塔前我遇到了上校。他好像在散步似地,在鐘塔
      前的雪地裡繞著圈。看到我從西丘走了過來,他吃驚地停下了腳步
      ,仔細地看著我。

          「夢讀結束了嗎?」他問。老人的身體看起來簡直像是一棵葉子
      掉光的樹般地在雪中發抖著。

          「嗯。」我說。我想應該沒必要向他說明影子和我的事,因為那
      已經是不重要的構成,在我的世界盡頭之中。

          「這樣啊,好吧。」上校瞇起了眼睛,用著眼角的餘光盯著我。
      「等一下早點回來吧,這個雪積起來的話可是很麻煩的。」

          「嗯。」我停頓了很久。

          「看你的樣子,想必是有某種情況發生了吧。而這情況似乎還是
      你自己造成的,對吧?」

          我不禁佩服起老人可怕敏銳的觀察力。「是啊。」我撫摸著冰冷
      的臉頰,疲倦地說。

          「你在和這個街背道而馳哪。你的心還深層地存在著,你沒有辦
      法完全拋開心而得到安寧。你知道森林的事吧?」

          「我知道。」我說。

          「真可惜,我以為你終究不會踏進那個區域裡的。」老人似乎完
      全看穿了我。

          「我只是在對這個街作推測罷了。」

          「可是看起來結果並不太好噢。」上校微笑著拍拍我積雪已深的
      肩頭,幫我把帽子上的積雪扶掉,然後重新戴好。「我這帽子不錯
      吧?」

          「是不壞。」我誠懇地說。

          「祝你好運。」老人說。

          「你也是。」我說。


          在天色幾乎完全暗下來的時候,我推開了圖書館的門。燒著獸的
      煙早就在下得挺大的雪中被同化而消失了,門房應該也早就知道了
      我的影子逃走的事實。只是他還沒來找我。或許他正在四處找我也
      說不定。我可以感覺到頻果樹林裡正不尋常地產生騷動中。

          女孩在我轉開盡頭的門時出現在櫃台後面的門中。

          「嘿。」她向我打著招呼。「你來了。要喝杯咖啡嗎?」

          「不用。」我說。「我想要休息一下。」

          「你似乎是做了件很重要的事,然後才回來的樣子啊。」

          「的確是如此噢。」我把手平放在閱覽室的桌子上,然後閉上眼
      睛。「我想你應該也隱約地瞭解到發生了什麼事吧?」

          「我想我不知道。」她說。「可是我知道我可能要失去你了。和
      我的心一起。」

          「這街真是奇妙啊。」我嘆了口氣。

          「你看到什麼了嗎?」在我閉起了眼睛的五六分鐘之後,她問。

          「雨啊。下起了小小的細雨。」我感覺到了某種沈重的睡意來臨
      ,可是又不真確地在其相對應的點上侵入了令人清醒的元素。那是
      一段合弦,或者說是一首歌。

          「A Hard Rain's A-Gonna Fall」

          我不自覺地哼起了那旋律,輕飄飄地。心裡的某一點正在慢慢地
      被融化當中,圖書館外的深雪彷彿被吸進一個無底深淵似地消失在
      黑暗裡。好像又可以看到白色的鳥朝向南方的牆飛去,然後消失在
      另一邊天空裡的情景。世界的終點來臨,白色的鳥與白色的雪以及
      白色的細雨正逐漸地融為一體。

          「請門房在我醒過來之前都不要叫醒我。」我吩咐著她。

          「我可以理解。」她說。

          在睡意與清醒兩者平衡地取得交集之前,我試著用僅剩的心,去
      想像影子在另外一個世界的情況。而奇妙的歌曲旋律則一直在我的
      意識裡,試著調和許多來自世界各種不同層次的聲音。

--

請勿轉載,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v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