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左聿據實以答。

  聽到這個回答,尹心凌居然微微地笑了。「那好,她真是個幸福的女孩。

  左聿也報以微笑。

  「謝謝你這幾天來一直陪著我,為我付出這麼多。」尹心凌微笑依舊:「
以一個陌生人而言,你是我長這麼大以來,所遇到過最好的一個。」

  「原本我應該要振作的,只是…我受過的傷太重,重到我幾乎無力再起。
」尹心凌的微笑有點慘然。

  「我也沒信心能不能真的脫離家庭的控制、然後把歌給唱好?雖然格納唱
片欣賞我的聲音,也簽了約、願意等我出道,但我的身份、我的過去…」

  「妳的身份、妳的過去又如何?」左聿打斷她的話。他並不知道尹心凌受
過什麼樣的重傷,也不想知道;他只是單純覺得眼前這個漂亮的女孩,在生活
上不應該受到任何的阻礙與困擾。「抱歉,請恕我雞婆。人生是妳自己的,任
何人都不能幫妳規劃、幫妳左右,不是嗎?」

  「尼采也說過:『愛你的命運』。」左聿停了一下,接著說:「如果沒有
辦法接受自己的身份,那怎麼能看清自己、並試圖打破以往,再造新的自己?

  左聿的聲音有點過了頭,尹心凌杏眼圓睜,只是瞪著他瞧。侍者此時送上
餐點,也差點被左聿的發言給嚇了一跳。

  「不好意思,請當我胡言亂語。」左聿緩和了情緒,揮著手:「東西來了
,還是先吃飯吧。」

  接下來的用餐時間,兩人又恢復到先前的沈默狀態。不過這狀態並沒有維
持太久,用餐結束後,尹心凌便向左聿開口告別。

  「我想通了。我決定去爭取自己自主的生活。」麵館門口,尹心凌拉了拉
頭上的棒球帽,對著左聿說。即便一般路上認識尹心凌的人不多,但她的外表
已經由新聞曝了光,為了小心起見,一路上她都戴著左聿幾年前買的一頂棒球
帽,低調行走。

  「這頂帽子先借我一陣子,還有請再借我五百塊,我想自己回家就好。」
尹心凌拍了拍身上的衣服。幾天奔波下來,尹心凌一套T恤牛仔褲已經穿得縐
折不堪,若非左聿曾商借襯衫短褲給她暫換,恐怕早已發臭了。

  「我消失得夠久了,對他們來說。這次真的謝謝你,如果不是你成全我這
次的任性,我恐怕還會繼續在死胡同裡,怎麼樣都轉不出去吧。」尹心凌臉色
略顯疲態,但仍是楚楚動人,嬌美依舊。「請再告訴我你的電話,將來我若有
機會…出片,我再將這一次旅行我該付的錢、以及這頂帽子還給你。」

  「不用還了,真的。根本沒花到什麼錢。」左聿邊從皮包裡拿出五百元塞
在尹心凌手裡,邊說。「我只希望妳,此去能夠快快樂樂,不再受到任何拘束
,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謝謝…」接過鈔票,尹心凌的眼眶裡,彷彿有淚水在醞釀著。真的,已
經有很久很久,沒有人對她這麼好過了。

  「不過話說回來,原本大可不必作這趟旅行的。」左聿忽然想到一件事。
「既然妳有能力聯絡總裁夫人,讓她不再透過新聞找妳,那其實留在高雄就好
了,何必這樣四處躲呢?」

  「後來我也有想到過…可是,那時都已經離開高雄了,所以就…」尹心凌
稍微整理一下情緒,續道:「而且…其實跟你在一起的感覺不算太差…」

  「什麼?」左聿又以為自己聽錯了。

  「雖然這幾天很少講話,但是我可以感覺得出來,你是真的有在關心
我。」尹心凌話語幽幽,望著左聿的眼神,湛藍得可以。

  「我沒有兄弟姐妹,親戚同學也都是冷冰冰的一個樣,從來不會噓寒問
暖。從小到大,只有我媽會問我有沒有吃飽、有沒有睡好…」

  尹心凌說著說著,眼淚不自覺流了下來。左聿從沒遇過女孩子哭泣的場
面,跟李懿晴在一起到現在,也沒見她流過淚。此時面對微泣的尹心凌,左
聿有點慌亂了手腳,只得不住地安慰她。

  「可是我媽也不是完全關心我…只要我爸一生氣,她還是全部倒向他那
邊,根本不管我…」尹心凌邊啜泣邊說。已經有一些路人開始對他們投以好
奇的眼神,左聿無奈,只能更勸她寬心。

  「那個冰冷的家,我其實一點也不想回去…」好不容易尹心凌淚眼稍歇
。「可是為了不再給你添麻煩…我還是回家好了…」

  「妳是一定要回家的。」左聿拍著她的肩膀,有點心疼地看著她。「人
生的路還很長,我相信妳一定會在演藝圈大放異彩的。」

  「嗯…」尹心凌抬起頭望著左聿。「我可以知道你的名字嗎?」

  「左聿。左右的左,聿是法律的律,沒有ㄔ字旁。」

  「左聿、左聿。」尹心凌跟著念了兩次。「你的名字真特別。」

  「聿其實不算少見字,它是部首之一。在中國古代,聿這個字也是『筆
』的本字。」

  「…難怪你說你寫小說,真是人如其名。」尹心凌佩服道。

  「不是值得特別稱讚的一件事。」左聿搖搖頭,跟尹心凌再確認一次:
「妳真的要自己回家?」

  「嗯。」尹心凌再抿起了唇。「我會努力的,再一次謝謝你。那,要好
好地對待女朋友喔,後會有期!」

  左聿點頭,微笑致意。尹心凌在路口搭上了公車,不多久便消失在街道
的另一頭。左聿呆呆地望著公車消失的方向,若有所思。這一切實在難以言
喻,尹心凌的存在直至現在為止,都還像是夢幻般的記憶,對左聿來說。

  這大概是近幾年來,他所遇過最奇特的事件了吧。

 


  接下來很長的一段時間,左聿都沒再見過尹心凌。平時很少看報的他,
偶爾會在報紙的影劇版中,尋找尹心凌的消息。他的想法相當單純,尹心凌
既然有跟格納唱片簽約,那離出道應該也不久了吧?

  只是春去秋來,時序進入晚秋,整整大半年的時間,都沒有任何關於尹
心凌的消息。有時他會想,難道還是永葉總裁那一關,始終過不了嗎?

  左聿不知道答案,也不會有人給他答案。他依然做著媒體工作,試著投
稿長篇小說到出版社。每天都不斷地跟DVCAM與配音帶奮戰,也一直收到出
版社的退稿。一切都跟之前一樣,除了他母親越來越急迫的關切外。

  「你老大不小了,跟懿晴在一起也四五年有了吧,可以準備跟她的家長
談你們的婚事了嗎?」幾乎每隔兩天,左媽媽便會撥一通電話給左聿。講的
是同一件事,左聿已幾乎可以把內容倒背了。

  「就跟妳說我現在還沒那個打算,懿晴也沒有。」左聿也是千篇一律的
回答。「我還在衝刺我的事業,懿晴短時間內也不會離開實驗室。」

  「那如果說,我把你們的房子都已經給買好了的話呢?」某天晚上,左
聿聽到了他母親不一樣的回答。

  「Damn it!」左聿心中暗暗叫苦。「連房子這招都出來了,老媽真的希
望我趕快結婚?」

  「我們的事不勞您費心啦。」左聿只得轉移話題:「老爸又去王伯伯家下
棋啦?」

  「他去下棋關你什麼事?」左媽媽高明得很:「我不管,這禮拜你給我拿
懿晴的八字回來,我去給你們合一合。如果沒問題的話,我希望你們今年就結
婚,明年我就可以抱孫子。」

  「這年頭還有人在看八字、核結婚時間的嗎?」左聿嘟噥著,卻又不敢違
逆母親的意思,只得連施緩兵之計,能拖一時算一時。只不過左媽媽這次吃了
秤鉈鐵了心,不管說什麼,都非要左聿拿李懿晴的生辰八字回家不可。

  左媽媽在傳統社會的人家中長大,行事多也崇奉古老社會的習俗。李懿晴
在跟左聿交往的期間,曾見過左聿的父母兩次。左爸爸跟左媽媽倒是對李懿晴
感到相當滿意,見面第二次後,便頻頻催促著他們倆結婚。

 


  「搞什麼,我也才二十七耶!」左聿講完電話,將手機隨手一拋,便整個
人埋進客廳的沙發裡去。

  「不算大,可是也不小了。」林永哲在房裡邊玩著線上遊戲,邊接腔。
「古代中國人像你這年紀,已經不知道是多少個孩子的爹了。」

  「你自己呢?什麼時候娶葦琳?」左聿臉面向沙發趴下,還不忘大聲向林
永哲反擊。

  徐葦琳是林永哲的女友,長年在美國唸書。每逢過年過節或是紀念日才會
回台灣一趟,與林永哲是標準的遠距離戀愛。左聿雖然和林永哲交好,但也只
不過見過徐葦琳一次面,對她的一切還是感到陌生。

  「等她拿到博士學位我們就結婚。」林永哲答得乾脆。

  「哼,你說得倒輕鬆。」左聿嗤之以鼻。「還不是因為你沒有一個會嘮叨
、會催著你結婚的媽…」

  左聿話還沒說完,剛被他拋在一旁的手機又響了起來。左聿懶洋洋地伸過
頭去一看,是李懿晴的來電。

--

Isveia2006㊣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在永恆流轉的瞬間http://www.wretch.cc/blog/IsveiaCh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v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