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別睜個大眼睛看我,我只是隨口說說而已。」林永哲急忙解釋:「以
情侶關係而言,照理來說你得做的、該做的,你都做到了。可是懿晴那邊…」

  「我並不覺得她沒做到了些什麼。」左聿打斷林永哲的話。「我或許只是
個單純的傻子吧?以我的標準去看待任何一對熱戀中情侶的其中一個,都會嫌
他或她做得不足。」

  「話不能這麼說。愛情不是絕對的付出,而是相對的給予。」林永哲大搖
其頭:「你這種想法,跟愚忠的鄉民,有什麼分別?」

  「我寧可相信自己的直覺。」左聿嘆道:「懿晴她,一開始並不是這樣的
。她也有過熱情的時候…雖然並沒有持續很久,但總是有過。」

  左聿對李懿晴始終還抱有一絲希望。當初兩人會在一起,也是左聿被李懿
晴的溫柔可人給吸引,進而追求;這對林永哲口中「對愛情如同石頭般」的左
聿來說,是一個相當大的突破。

  左聿老實少言,整天塗抹文字鑽研影音,朋友圈子不算太大;李懿晴活潑
外向,學生時代就已經是眾多社團的當家台柱,朋友多到不可勝數。兩人初在
一起時,還跌破左聿不少好友的眼鏡,都認為這是不可思議的奇蹟。

  在當時的確是個奇蹟。李懿晴從物理系讀到物研所,一路追求者眾;在理
科相關科系男多女少的大環境裡,有模特兒身材、也長得非常標緻的她,更是
男同學間的瑰寶。傳言李懿晴地上地下的情人人數相當驚人,才華出眾者有、
高大英挺的更是如過江之鯽,與她有曖昧關係的男孩,論外表、手腕、能力、
家世,實在包子饅頭,各有千秋。看在其他女同學的眼裡,雖多有妒忌,但也
都服膺,認為這是她該得的結果。

  而遊戲人間好幾年後,李懿晴情定左聿,總算安定了下來。但如此驚為天
人的美女,為何最後選擇的對象,是木訥寡言、而且不是最帥氣有型的左聿?
李懿晴從不對人說明為什麼,只是默默地耕耘她的戀情,雖然她也不算是個勤
勞的農夫。

  其實左聿樣貌也不算平凡,俐落的五官,端正英挺,就算不是帥哥,也是
中人之姿,倒追他的女孩,也是曾經有過。只是他認為這段與李懿晴共譜的戀
情,是上天的某種恩賜,便用盡心力地去維護它。但現在…這段左聿始終堅信
不移的戀情,似乎開始有鬆動的現象了。

  「我變心了嗎?」

  左聿一直問著自己。

  「懿晴變心了嗎?」

  林永哲只是搖搖頭,無法給他任何幫助。但他似乎也預見了他摯友的這段
戀情,將走上一個被註定的、不可逆的歸途。

  晚秋的氣氛,突然冷颼了起來。

 

 

  左媽媽在聽了左聿述說與張師父的見面過程後,不再強逼左聿結婚。不過
左聿也沒跟他的母親提起大劫的事,他認為這個劫數對他而言,還相當模糊,
同時他也不想讓他的母親擔心。

  不用再擔心結婚的事,左聿自然鬆了口氣。但一方面李懿晴仍然若即若離
,另一方面尹心凌的倩影,也仍然持續困惑著他的心;握著尹心凌的手機號碼
,有時左聿真的就想這樣打過去,聽聽她的聲音。

  只是他,一直並沒有這麼做。對左聿來說,尹心凌存在的理由,仍稍嫌薄
弱了點,同時他對李懿晴,也仍然有著某種期待。雖然左聿對尹心凌承諾過會
再打給她,但他總是找不到一套合適的說辭,一個能輕鬆打給她說話的理由。

  直到,越來越多的流言蜚語接踵而來。

  與尹心凌再度分別的一個星期後,左聿接到了學弟的電話。那是一個成績
相當優秀的學弟,名字是王耀禮。他比李懿晴再小上一屆,畢業後也同樣留在
學校裡當助教,偶爾會跟左聿通通電話,聊聊學校的近況。

  只不過這次王耀禮的來電,談的不是學校的事情。

  「左聿學長,我覺得這樣下去,對你而言相當不公平。」王耀禮電話打來
的時候,左聿正在與夜星的企劃團隊開一個新CF的構思會。左聿以手勢向伙伴
們說聲抱歉後,便走出會議室說話。

  「不公平?什麼不公平?」

  「嗯…我是覺得應該要讓你知道,懿晴學姐她…嗯,在學校裡…都在做些
什麼事。」王耀禮的聲音,聽起來有點欲言又止。

  「做什麼事?不就是助教該做的事?」

  左聿是聰明人,知道學弟忽然談起李懿晴,一定不會是好消息,否則也不
會特地跟他說。只是他不想去破壞對李懿晴的甜蜜印象,因此只是裝傻。

  「學長,難道之前都沒人跟你說過嗎?」王耀禮頓了一下,繼續說道:
「是做助教該做的事沒錯,但她…也做得太過over了。」

  「比如說?」

  「和教授一起去外地開會,旅館住同一個房間。」王耀禮吸了一口氣,再
緩緩地說道。

  「你為什麼會知道這種事情?」左聿雖然驚訝,但心情仍顯平靜。他是相
信李懿晴的,這一定是哪裡弄錯了。

  「教授親口跟我說的,還一副相當得意的神情。」王耀禮將細節交代得相
當詳細。「上個月去清大,以及這個月去東華,懿晴學姐都跟著教授一起去。
當時我就覺得奇怪,照理來說這兩個會都是教授級會議,不是開放式研討會,
懿晴學姐跟著去,其實沒有任何意義。」

  「只是懿晴學姐跟我說,她只是充當教授的私人秘書罷了。教授日理萬機
,去開個會,總得要有個秘書什麼的,好幫他打理事情。」

  「但這說法…其實相當地勉強。親近一點的學生們都知道,我們所尊敬的
教授,陳海彥老師,根本沒有請過任何秘書,因為用不到。就算是教學上面的
輔助事項,頂多也只是交代我們助教去做而已。」

  「平常在學校裡,懿晴學姐幾乎都是跟著陳老師一起上下課。也不怕人說
閒話,有時她還會挽著教授的手一起走,就像一般情侶一樣。」

  左聿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只是事情雖勁爆得可以,但無從求證,他也只
能聽王耀禮繼續說下去。

  「學校裡知道你跟懿晴學姐是一對的人,現在已經寥寥可數。懿晴學姐在
旁人問到她有沒有男朋友的時候,也是說得支吾其詞,曖昧不已。我曾經問過
她,『這麼做,不怕傷到左聿學長嗎?』」

  「她只是淡淡地回我,『有些事,不像表面上你看到的這樣。你問得再多
,對他也沒有益處,不是嗎?』」

  左聿默然。其實他的心裡十分無奈,卻也說不上傷痛;一股奇妙的感覺窒
上了心頭,讓他突然無法呼吸。會議室外人來人往,喧嘩非凡,只是左聿的聽
覺範圍所及,只剩下了王耀禮說話的聲音。

  「其實我覺得懿晴學姐她相當地…不為學長你著想。」王耀禮繼續說下去
,音調也越來越高:「像她這次去東華開會,回來做過會議報告後,接著就有
一個六天的連休。我原本以為她會趁這個假期回高雄去找你,結果…她卻又要
跟陳老師上陽明山,兩個人一起去泡溫泉!」

  「學長你知道我為什麼會知道這種事嗎?」王耀禮頓了一下。

  「為什麼?」左聿似乎變成只會接提示話語的人形機器。

  「今天中午,陳老師到系辦來找懿晴學姐。那時學姐正外出採買,只剩我
一個人在系辦裡面。後來我跟陳老師聊了開來,也不知怎地聊到了懿晴學姐,
陳老師自己就跟我講了這些事情。」

  王耀禮講話字句清楚,左聿聽得明確,卻覺得已缺氧的心,更是無意識地
下沈。

  「陳老師他好像有喝酒,因為他的談吐聽起來,就是一整個微醺狀態。」
王耀禮速度放緩,繼續說道。

  「我很難去想像這是什麼樣的一種情況。陳老師後來居然還以情場高手自
誇,說他周遊女性之間,談笑風生,相當有女人緣。並且勸我書讀得再多,其
實也沒有實際用處。人生苦短,還是及時尋樂的好。」

  「當然懿晴學姐也在他自吹自擂、交好的女性名單之內。若非親眼所見親
耳所聞,我還真不能相信,陳老師是這樣的一個人。」

  「左聿學長,我始終認為懿晴學姐對你的態度,有很大的問題。如果不是
教授他自己失態失言,我想我的推論永遠都不能被證實。」王耀禮誠懇地對左
聿說道:「以上我的說話,句句屬實。或許懿晴學姐對你有所隱瞞,但我想,
你應該有知的權利。」

  「就這樣。學長,我真的是看不過去了,才會打這通電話。希望你原諒我
的唐突打擾。」

  王耀禮禮貌地結束通話。

  「嗯,謝謝,不,是沒關係。」左聿思緒混亂,連王耀禮收了線,都渾然
未覺。

  他還是覺得這一定只是哪裡弄錯了而已。左聿很快地恢復了清明的思緒,
下意識撥起了李懿晴的手機號碼。只是話筒那邊的回應,並不如他的預期。

  李懿晴根本沒開機。

  左聿再試著撥了學校實驗室、系辦,與李懿晴在外所租的屋子的電話,同
樣沒有人接聽。

  左聿想起了林永哲說過的話:「說到變心,怎麼我感覺起來,好像比較像
是懿晴變心?」

  一股深沈的不安,正朝著左聿襲擊而來。

--

Isveia2006㊣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在永恆流轉的瞬間http://www.wretch.cc/blog/IsveiaCh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v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